兩性交往中的價值:被忽略的情緒價值

[PTT]為何工具人排位那麼低?

皮夫 Peave
9 min readJan 19, 2020

ptt回文(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572075560.A.CF5.html)

為什麼工具人那套追不到女生?
首先要分清楚價格跟價值的差異。
價格指的是牌子上面標出來的數字
價值指的是當事人的主觀感受
比如說給女生送飲料送消夜,
價格可能就是雞排+珍奶+機車的油錢。
價值就是對女生來說東西很好吃的感受
,以及自己被他人關心了的感受。
(前提是女對男有基礎的好感,或者說對象意識)

價格跟價值相比,
重要的東西從來都是價值,
價格只不過是價值的反應,
那為什麼工具人那些方式沒用呢?
我先把工具人定義為:
懂得用錢以及勞力付出,來展現自己價值的人。
重點在於”只”,
假如一個人除了懂得用錢跟勞力付出來展現價值
也懂得男女交往之中女生真的想要的價值是甚麼,並且有能力給出的話,
那就不算工具人。
工具人真正的問題在於,
沒有搞清楚女生交往真正要的價值是甚麼,
並且誤以為價格就是價值,
以為自己送iphone送coach,價格很高,自己就會在女生心中有很高的價值。

那麼女生在交往中要的價值到底是啥?
我習慣用的分類是
繁衍價值生存價值情緒價值
先知道這種分類方式只是大致上的分類方式,
彼此的界線其實有點模糊,而且也有其他的分類方式。

* 繁衍價值

帥。

簡單來說就是好的基因,會讓女生看了產生想跟他交配,想要留下跟他的後代的感覺。

值得注意是,像是高、壯、體型好之類的,可以算在繁衍價值裡面,也可以算在生存價值裡面,因為有好的體 能,更能在混亂的場景中,保護女生。至於帥、會穿搭 之類的,可以算在繁衍價值裡,也可以算在情緒價值,因為男朋友看起來很帥,心情很好,或是帶出去很有面子,也可以讓自己感覺很好。

所以說,不一定要很帥很高很壯才擁有繁衍價值,通常你只要達到女生所要求的低標就可以了。也就是女生常說的:「看起來順眼就可以。」

低標對女生來說,就是有辦法想像你跟他做愛的畫面, 不覺得排斥或噁心。

更正確來說,我覺得繁衍價值是健康

* 生存價值

金錢、地位。

生存價值是,一切有辦法讓你在社會中生存下去的東西,以古代來說,可能是在戰亂中保護妻小、保護部落的 武力;以現代來說,主要就是金錢跟社會地位,獲取社會資源的能力。

同樣也要提,讓人不會餓死,有基本生活水平可過的金錢與地位是生存價值,在那之上的,比如說奢侈品、聖誕節晚餐、情人節禮物之類的,屬於情緒價值。

所以說,不一定要很有錢、很有社會地位才代表你有生存價值,才交的到女朋友,通常你只要通過女生的最低標準即可,也就是女生常說的:「錢夠用就好。」

當然,每個女生所需的最低標準可能不太一樣。

* 情緒價值

開心、快樂。

常常被忽略掉的價值。

最簡單的情緒價值指的是情緒:相處的快樂、情緒共鳴的溫暖、探索未知的刺激、分離的悲傷、離別的焦慮..….。但情緒價值不僅只於這些。

從短暫的情緒出發,到長期的意義感,才是情緒價值的真正面目。女生怎麼解讀你出現在她的生命裡,怎麼解讀你帶給他的快樂,還有分離時你帶給他的痛苦,最後產生的,你出現對她人生的意義,就是情緒價值。

人活在世界上,當然無可避免的,需要繁衍跟生存,但除此之外,人類還有了文明、藝術、宗教、神話…… ,人類除了吃飯以及打砲以外,還追尋著意義、追尋著 :「人們應該如何生活?」。

情緒價值,指的就是生活本身。

— — —

所以很多時候,
為甚麼會看到一些光怪陸離的想法、觀念。
女生只看帥跟錢。
抱怨自己沒帥沒錢,交不到女朋友。
或是自己有帥有錢了,覺得自己超有價值女生都要貼我。
沒貼就是女生眼光有問題。
女生都是被那些說話好聽的男生騙走,
還有像是只懂得付出錢跟勞力的工具人。
這些人都是因為忽略了情緒價值的重要性
以為世界上只有繁衍價值以及生存價值。

每一個女生,都會有她自己對價值評估的比重。
有的女生可能比較側重帥;
有的女生比較在乎錢;
有的女生比較在乎相處的感覺。
但是我們不能忽略情緒價值的重要性,當它不存在。
尤其在文明發展越穩定的地方,
情緒價值佔的重要性就越大。

在一個充滿戰亂,貧窮的國家,明天可能餓死,會被子彈打死。
女生比起在乎情緒,通常更在乎能不能活下去以及繁衍。
但若在一個社會相對安定,以及男女相對平等,
女生也有辦法自己工作,負擔自己的生存時,
情緒價值(生活、意義)的重要性就出來了。

: 其實如果真正考量到實際的角度, 以及更好更自主的生活品質. 工具人應該是首選才是
: 就像我們買東西, 選東西, 也都會考慮c/p和各方面, 除非真的很有錢, 再來考慮是否能負
: 擔跑車豪宅, 而且低價奢華選擇也很多, 比如一台iphone就可以滿足很多人的需求
: 況且能當工具人的也不是魯蛇, 至少要有點錢有點閒. 而且現在女性越來越強, 除非是有
: 傳統上的壓力, 或是對純粹愛情感覺的追求, 不然工具人理應是排位很高的選擇才是
: 為何工具人排位那麼低? 是受什麼影響? 還是什麼無法控制的心理因素?

  1. 你講的很多東西是從價格考慮。
  2. 女性越強,越會在乎情緒價值,而不是生存價值或是物品的價格 ,也就是女生常說的:「我一個人生活就很好了阿,如果跟另外 一個人在一起,生活沒變得更好,幹麻在一起?」
    生活變得更好,很多人會覺得說是物質上的提升,但並不一定是。
  3. 工具人缺乏情緒價值,只懂得送東西或付出勞力,但不知道在那之後的東西,比如說你送宵夜過去,然後就這樣甚麼都沒有就離開了。還是你們會打鬧,會逗女生開心,會互動會聊天,女生怎麼解讀你送消夜的行為,是「喔我好懶喔那個男的好像很閒請他 幫我送來好了。」還是「天阿,我現在好想見他可是怕被他知道我有點喜歡他用宵夜當藉口好了,他真的好sweet 每次都很在乎我的感受在乎我有沒有吃飽穿暖在乎我晚上去買消夜會不會遇到危險在乎我的大事小事,好想他,每次見到他都很開心。」
  4. 工具人有時候代表的是,沒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才可以這樣一直 幫別人的忙。

: 我定義工具人是社會中上之人,因為要做到這些工具行為
: 開車接送、噓寒問暖、隨傳隨到,至少也要有錢有閒
: 人不是完美的,如果從中又懂得情緒價值那就人上人了
: 但我們看到社會上的結合配對卻不是這樣,很多連工具人
: 可能都不如的人,所以這中間是什麼問題呢?
: 因為開心和快樂(inner peace)和女生自身有很大的關係。

這有很多方面可以討論XD
首先還是來談情緒價值,
在外表(繁衍價值)跟錢與社會地位(生存價值)達標的情況下,
我認為女生最優先看的、比重最高還是情緒價值。

一個人有中上的錢跟地位,送女生一隻iphone,女生很開心
跟一個人普普通通,沒特別有錢,送了女生一隻維尼玩偶,
然後女生可能想起了以前跟男生一起逛的迪士尼展覽
或是一起逛服飾店,看到維尼t-shirt,笑著說要不要穿情侶裝
彼此打鬧、聊天,一起經歷的時光
雖然一隻玩偶的價格可能不高,
但是它帶給女生的情緒價值可能可以遠遠高過一隻iphone
一個沒有故事,沒有經歷,沒有意義,僅僅為了送而送的iphone

為甚麼有一些社會中上的人,會在交女友上遇到困難
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創造情緒價值
也不懂得把自己有的,中上程度的資源,轉換成情緒價值
或者說轉換成好的生活
為甚麼一些不在社會中上的人,也可以交到女朋友
是因為他們懂得創造情緒價值
然後在女生的加權評估下,就贏過了那些只有外在價值中上
而沒有情緒價值的男生。

像你說的那些
開車接送、噓寒問暖、隨傳隨到
它可以是很沒有情緒價值的
僅僅為了做而做,沒有意義,沒有故事
就像在line上面每天出現的早安晚安
就算你在社會中處於中上,這些東西也不會讓女生覺得你的早安晚安有價值。

inner peace跟自身有很大的關係,我認為是在理想的狀態下
不分別不執著,完全往內在的自己求快樂。
可是實際上,我發現我還是會分別,會執著
看到可愛的狗狗或是小嬰兒就覺得很peace
路上看到一坨大便不會(或者說會很peace的覺得它很臭,想離開它)。

對不論男女來說,就是會想要跟有好的情緒價值的人相處
因為會比較快樂
就算我有能力往內求快樂,我還是會想跟快樂的人一起生活。

— — —

還有工具人其實還是會有它的市場
但我寫太多了把它寫簡短一點
簡單來說就是alpha男跟beta男
女生價值最高(年輕)的時候會選alpha
價值開始減低的時候會選beta
價值最高的(年輕)的時候會選繁衍跟情緒價值
價值開始減低時生存價值比重會上升
也就是有工具人特質的那些人,俗稱撿回收。

— — —

另外還要考慮女生對自己價值的評估,
不是每個人都追求著最高價值
人們還會考慮自身的價值
選擇跟自己價值差不多的
以獲得安全感。

— — —

還有, 不是每個人都是心理健康、成熟的
一個內在狀態不好的人,會用錯誤的篩選機制,篩到錯誤的人
常見的現象是重現原生家庭的錯誤
因為從小在錯誤中長大
已經習慣錯誤,對於錯誤的環境產生安全感
以至於選了一個錯誤的對象,好讓自己產生安全感。

— — —

還有,
如果你說的是工具人跟8+9的對比的話
很有可能是女生把自身缺乏的男性特質投射到自己選的對象上
希望透過與擁有男性特質的對象交往,獲自身的完整

工具人本身就是很沒男性特質的一件事
因此相對於工具人,8+9(或是8+9類型的人)本身會有吸引力

— — —

最後
不是說幫女生忙不好
而是說”只”會幫女生忙不好
只會當工具人不好
你可以幫女生忙同時又有情緒價值,又是alpha,又有男性特質
前提是你搞懂那些是啥。

: 我意思是滿足你那些條件都是人上人了
: 但事實上也只是交個女朋友而已
: 我相信不是路上所有男女都是人上人
: 追求更好大家都知道 但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呢?
: 不過還是先謝謝你分享的好意給大家

我誤會你的意思了XD
以為你想討論情緒跟社會地位哪個重要,
要我說的話,跟別人相處的本質是跟自己相處,為甚麼現在很多人條件很好還是沒能力進入關係。

  1. 大家都在追求外在條件,沒有往內追求跟自己相處
  2. 電影、戲劇讓人們對於戀愛、建立關係有錯誤的知識與期待。
  3. 貧富差距,社會資源分配(買房子),面子、比較心態

可以講很多拉,我覺得還是大家去修佛吧XD

--

--